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新闻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李克强总理:社工应该当守护者 当牵线搭桥的人
发文单位:中华社工网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7/2/21 12:02:07   浏览次数:4310

李克强总理:社工应该当守护者 当牵线搭桥的人

2017-02-20 17:09   中华社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1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来到鲁甸803地震中心的龙头山,看望这里的父老乡亲,总理一行下午15点抵达了甘家寨。在甘家寨少强社工站门口,总理与少强社工负责人蓝剑进行了亲切交谈,还接受了少强社工蓝剑送上的社工站徽章。李克强总理说:社会工作非常重要。社区是个大家庭,这个大家庭把各个小家庭聚集在一起,让他们在社区感到平安、欢乐、温暖,而且能够相互帮助。你们(社工)应该当守护者,当牵线搭桥的人。得到总理的肯定,蓝剑深受鼓舞并表示一定要努力做好社会工作。

甘家寨社区是鲁甸803地震的重灾区,几乎每个家庭都失去了亲人,土地及房屋全被山体掩埋,全体村民安置在小寨甘家寨红旗社区。地震发生后,国家民政部及时派中社协社工队入住安置点。村民们失去亲人和家园的悲痛笼罩了整个寨子,为了使村民们尽快走出地震的阴影,中社协社工开展了一系列走访、陪伴、组织做手工、广场舞、团体音乐治疗活动……,让村民们慢慢地舒缓过来。

中社协服务到期后,昭通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接过了中社协甘家寨红旗社区的大旗,继续着一系列的服务。帐篷烂了,他们帮助缝补;还长期为一个精神病患者送医、捡药,一天夜里在送病人去医院的时候,小社工的手还被病人咬伤;他们帮助一个个的孤儿寻求资助,直到如今,国际翼裝飞行队还通过惠民社工为灾区孤儿按月发放救助金。

2015年8月,昭通市少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借助李嘉诚基金会鲁甸“8·03”地震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继续了甘家寨的服务,看到寨子里的孤儿和老人们缺乏营养,社工链接资源,坚持每天为老人和孩子们磨豆浆、送豆浆;他们组织并指导妇女做手工、刺绣,制作小玩具、套袖、围裙等,还开了网店,把村民的小物品挂在网上销售;社工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孤儿进行多方位的服务,孩子们以社工站为家,与社工阿姨亲如母子,做游戏、看书、辅导作业;2015年12月,甘家寨社区全体村民迁入龙头山新居,少强社工站随同迁入,项目虽然早已结束,但是他们舍不下这些孩子。少强社工的服务感动了村民,感动了社会,他们关爱留守儿童的服务还上了央视“心理访谈”栏目。

“社会工作非常重要”。以甘家寨为例,三家社工机构的社工两年多来的坚守、连续不断的服务,他们通过频繁的工作来体现轰轰烈烈的社会变革,他们在简简单单的陪伴和服务中,让服务对象在社区感到平安、欢乐、温暖,而且能够相互帮助,这就是社工的作用所在。我们要按总理的要求为服务对象当好守护者,当好牵线搭桥的人。

续记

受国家5支社工队伍的启发,昭通市民政局审时度势,及时成立了社工孵化基地。两年多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昭通社工由震前的4支发展到30多支,持证社工达113人,从业社工120多人。分别承接了李嘉诚基金会鲁甸803地震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央财政支持、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昭通市综合服务项目;福彩公益基金等项目数十个,直接接受服务的弱势群体5万余人,间接服务20余万人,深受各级领导和服务对象好评。

2016,昭通市被国家民政部列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昭通市社会工作正在开始起航,我们任重而道远……

(石声明  蓝  剑  图/文)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