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研究 > 社工实务 > 正文
【孔雪雯、周巍】社工机构“双工联动”模式的有益探索
发文单位:行政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4/12/25 11:54:24   浏览次数:3274

近年来,各地正积极探索“社工+志愿者”,或者称“双工(社工、义工)联动”模式,社会工作服务和义工服务是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都是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重要人力资源,他们既紧密联系又有分工区别,如何促进他们的联动整合,发挥他们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加以探索。

探索社工义工联动模式以来,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两年内共1846场社工服务有志愿者参加,合计12038人次参与,服务时数达41409小时。普惠结合东莞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本土资源,通过强化意识、建立机制、搭建平台、打造项目、激励表彰等形式,探索了“双工联动”有效实践模式,推动两种社会力量互动合作、共同发展。

一、强化联动意识,发挥社工在联动中的核心作用

“双工联动”的核心是社工,社工运用专业的方法和技巧指导志愿者开展服务,可以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确保有限的服务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也可以实现对义工服务的管理和监督。社工机构管理层和一线社工要认识到两者联动的优势社工机构通过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工与义工联动的通知》并完善《同工绩效评估办法》,对一线社工提出“五个一”工程要求,即每位社工每年至少完成一个经典个案、一个经典小组、一个经典的社区服务、培养一支义工队伍、孵化一个社区社会组织,把社工服务与义工服务的联动纳入考核,要求每年开展的社工服务中与义工有效联动的比例不能低于50%,首当其冲从意识层面引起全机构的重视。同时,在创新社会管理的大环境下,机构也引导社工认识到社会服务需要整合多方资源,机构出台了《资源整合利用管理办法和指引》,引导社工在服务过程中联动义工资源等外部力量,补充和壮大社会服务人才总量,优化社会服务人才结构,扩大社会服务覆盖面。

    二、建立联动机制,探索岗位化专业化志愿服务模式

根据服务对象需求,机构探索了岗位化专业化志愿服务模式,从而总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服务领域涵盖青少年、司法、企业、新莞人、老年人等,以青少年领域为例,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核心目标群体是重点青少年,通过对重点青少年的需求信息进行详细分析和科学分类,结合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年龄结构、行为特征和心理特点,设计形成了行为矫正、人际交往、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兴趣拓展、就业指导等岗位类别。同时,为解决服务岗位与服务需求有效对接的关键问题,“莞香花”创新建立了“1+1+N”的结对服务模式,即一名社工、一名青友团成员、再加上若干不同专业背景的志愿者。莞香花为每位青少年服务对象配备由一名社工和一名志愿者组成的“青友团”,要求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以朋友身份,耐心平等地倾听青少年心声,提供人性化关怀,与重点青少年建立稳定联系,及时向“莞香花”反馈青少年需求。当重点青少年存在不止一个需求时,则需要协同多专业志愿者,比如技能培训师、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律师等,由莞香花派送专业志愿者提供相应帮教服务,协助解决多种问题或需求,这在探索岗位化志愿帮教服务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对重点青少年来说,“莞香花”所提供的帮教服务是以其个人意愿和需求为前提的,能避免其产生“被服务”的不良感觉和被“贴标签”的抵触情绪。而对提供服务的专业志愿者来说,只有在需求发生时,才去提供专业服务,既避免了无序服务所造成的资源浪费,也保证志愿者的时间、精力和技能得到有效配置。

    三、建设服务平台,为联动提供保障

为了给“双工联动”服务提供平台,社工机构通过完善社工服务站点、建立信息服务管理系统、落实联动服务经费,有效搭建了服务平台,加强了联动信息管理及服务供需对接,并为“双工联动”提供经费保障。

一是完善义工服务站点建设。机构要求每个团队、每个领域都要安排社工专门负责义工服务,将义工服务站点建设纳入到社工工作内容中。依托社工服务场域建立了义工服务站、服务室,为义工服务提供活动筹备或开展的场所,条件成熟的还委托义工负责值班、协助日常管理等,实现服务与站点有机结合。如新莞人领域社工“三进服务”在企业驻点,为了调动企业员工的参与,在厂内培育一支“关爱新莞人志愿服务队”,以此站点为根据地推开了社工服务并带动义工服务及自我成长。同时,这一探索为“东莞市双工联动关爱新莞人志愿服务项目”、“将爱传递”东莞优秀新莞人参与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开发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机构联合软件公司开发了一套服务管理系统,除了社工日常专业服务的记录,也包括了义工登记、注册、服务时数、参与记录等信息管理,不同服务站点的义工资源在系统中整合共享,社工能及时查询与服务需要相匹配的义工或义工组织信息,招募志愿者参与服务项目;此外,青少年领域社工根据重点青少年项目的发展需求,开发“线上”平台,服务对象可实现直接在网络上登记需求、在线咨询,系统会根据需求类型匹配合适的义工,实现供需匹配。义工组织还可以通过信息分享平台,发起服务项目,青少年在平台上可以寻找符合自己需求的内容,直接报名加入,获取义工提供的服务,服务结束后还可以在线对志愿者的表现打分,及时反馈意见。

三是提供服务经费保障。长期以来,资金短缺是义工活动的主要障碍之一,为解决经费难的问题,机构通过内部经费支持和外部经费申请为义工服务提供保障。一方面,机构通过制度为义工服务提供资金支持,规范了“双工联动”服务经费的申请流程,目前每位社工每月用于义工服务的经费标准为200元,具体可根据服务需求、活动规模灵活上调。另一方面,我们加大力度整合外部资金资源,成功抓住了团省委“630微公益项目”和“益苗计划”、东莞市志愿者协会“三关爱志愿服务项目”、东莞市民政局“公益创投项目”的机遇,为义工服务项目争取到了经费支持。实践证明,稳定、多元的经费保障对义工服务的持续发展尤为重要。

   四、打造服务品牌项目,扩大联动服务成效

机构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鼓励社工在日常服务中因应社会服务的空白区域,主动与义工联动策划服务项目,或义工发现服务需求时社工主动为其链接资源,以项目化运作确保服务的有序性、持续性、合理性。通过策划服务项目、整合资源、链接资源,机构打造了“重点青少年岗位化专业化志愿帮教服务”、“双工联动关爱新莞人志愿服务项目”、“不残缺的爱——关爱残疾人家属计划”等义工服务项目;2012年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向全市公开征集“三关爱”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机构主动联合义工及义工组织,共商服务项目,最终机构共20个义工服务项目获得资助,占全市总资助的12%,藉此培养出了一批志愿者骨干,推动义工服务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服务项目的开展,也取得扎实的成效,如东莞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荣获第四届广东志愿服务金奖、新莞人子女“假日学堂”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珠江公益节“双千一百”优秀项目、“东莞市双工联动关爱新莞人志愿服务项目”于2012年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二等奖、“将爱传递”东莞优秀新莞人参与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国优秀项目案例奖。通过项目运作、品牌打造,使“双工联动”服务更具有目的性,项目服务的清晰脉络、项目服务的评估考核,对义工也产生了激励作用,既提升了义工服务水平,又打造出了一批义工服务品牌及项目。

    五、注重义工激励,提升队伍稳定性

为了更好地发展“双工联动”模式,引导义工服务健康地向纵深推进,必须注重义工的管理与激励,不断提高志义工的综合素质,加强义工骨干队伍的建设,才能打造一支稳定的义工服务团队。

一是加强管理。为了保障义工的合法权益,机构向东莞团市委递交正式申请,注册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机构拥有正式的义工招募、注册、服务时数登记、考核等管理权限,《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队章程》中明确了注册义工应有的权利与必须履行的义务,有力提供义工服务的法律保证。机构也把管理的权限下发给各站点的负责社工,随着站点义工团队的不断发展,可以根据需要挂靠机构总队成立义工分队,打造不同特色的义工小分队。

二是注重培训。为进一步提高义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义工骨干的组织和管理能力,机构将义工管理知识与技能纳入社工的培训规划,加强了社工管理义工的能力。根据义工自我提升的需求和服务分类,机构建立了基础级、骨干级、领袖级和专业领域为主要模块的培训,从基本理念认识到专业服务技能、团队带领技巧等,都有针对性地设置相关内容,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包括举办培训班、介绍经验、分析案例、观摩考察、各站点之间参观交流等,有效促进服务的质量改善和义工队伍的迅速成长。

三是激励表彰。机构建立了多层次、多样式的义工表彰激励制度,通过正式或者非正式的形式进行。正式形式包括年底表彰、荣誉称号、舆论宣传等,在义工申请“东莞市积分入户”时,机构会出具义工服务时数证明,成为申请入户加分依据;每年度东莞市志愿者协会的星级志愿者评选,机构会根据服务时数推荐优秀义工参评;在机构的网站及相应媒体报道网开辟“志愿者”专栏,对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予以宣传,并向媒体进行推荐。非正式形式包括,优秀志愿者可享受机构提供的艺术(演出)观摩、培训、旅游等待遇,可参加机构组织的有关集体活动;机构在招聘过程中会优先录取优秀志愿者,发展成为机构社工助理或社工,如曾获“东莞市优秀志愿者”、“东莞市五星志愿者”、“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全国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的姚锦柱,已成为普惠社工的一员。此外,机构把提供义工服务与优先享受义工服务结合起来,在社区服务中,义工自身需要社会提供帮助时可以优先得到义工服务,从而打通了义工服务的爱心渠道。通过不断创新义工激励制度,对义工的贡献给予适当的嘉许和奖励,能更好地激励义工和稳定团队。

社工机构在“双工联动”机制方面要敢于探索,用自身灵活多变的工作方式、丰富的资源,发挥社工的积极主动作用,为义工提供更多的服务机会和专业化的指导,继续深入推进社工和义工的互联、互动、互补,推动两种社会力量共同发展,积极扩大社会服务的成效。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