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周荣秀】心中有阳光——社工助单亲家庭少年圆梦记
发文单位:周荣秀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7/1/7 11:36:34   浏览次数:3656

每一个人从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开始了踏上了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旅途。出生在“富二代”、“官二代”的幸运宠儿,我想的生活或许应该是无忧无虑,锦衣玉食了吧,然而出生在贫苦家庭的孩子,他们注定了自己的一生需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我们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是却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困境,演绎属于自己多彩的人生。我认识的服务对象小阳,出生在家境贫寒的家庭,生活很困难,但心中始终充满着明媚的阳光,一直朝着阳光的方向奔跑。

小阳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自他来到这个世界,甚至没有见过自己的爸爸,小时候见到别人有爸爸妈妈陪着,他只能投去羡慕的眼光。17年来一直与妈妈相依为命,妈妈靠打些散工和政府的低保救助金将小阳抚养长大,日子虽然很清苦,但妈妈无微不至的爱始终温暖了他的生活,给了他希望。小阳从小有一个梦想,就是长大后要读大学,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的人,要照料好自己的母亲,他一直在追随自己的梦想。

在经历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之后,小阳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他就读的是会计专业。在高考填报志愿者时,他的第二志愿是社工,用他的话说社工是一个阳光的行业,能给人温暖与希望,是一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神圣工作。其实我觉得不仅仅是社工,心里有阳光的人同样可以给人种下希望,使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还依稀记得去年的5月份的一个下午,我第一次见到了小阳。记得当天约好下午三点钟见面,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但他却迟迟未到,直到三点半,他风风火火地走进我的办公室,还没等我开口便主动笑着跟我解释“不好意思,社工姐姐,我的自行车路上爆胎了,我推了两条街才修好就赶过来了。”我打量着他,17岁,一米七的个子,脸上的笑容很灿烂。经过初次的接触,小阳给我的印象是开朗、热情,对生活满怀希望,很难想象在那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还能保持着这样的精神状态。

现在的他,在读高三,成绩也比较理想,但因为妈妈中风,为了照顾妈妈,他毅然选择了停学在家,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为他感到惋惜。一个17岁的少年,扛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料理家里的一切大大小小的事情。他说如果今后自己能顺利考上大学,到时候他会选择一所离家不太远的学校,因为这样可以兼顾到妈妈。我说“你一定会做到的,因为你有一颗不向生活低头的心,一颗怀着希望的心,一个追逐梦想的心。我们会为你加油!”

接下来,为了帮助他能够顺利回到学校,我多次与领导沟通探讨解决的方法,最后一致决定暂时为其母亲申请入住敬老院,里面有护工,环境也利于他妈妈康复。然而小阳的妈妈未达到入住敬老院的条件,在申请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到问题,后经过整合多方的资源和协调,才得以顺利入住。我们都知道小阳是个孝顺的孩子,只有他妈妈过得好,他才能在学校安心的学习。为了让小阳能够安心学习,我定期前往敬老院探望他妈妈,关心她在敬老院的情况,陪伴她度过了新环境的适应期;另外小阳的妈妈在这段时间很依赖儿子的照顾,小阳也隔三差五的在学校和敬老院之间奔跑。在我多次的鼓励和开导下,小阳的妈妈也意识到这样会影响到儿子的学习,会影响到他备战高考,所以她会定时跟儿子联系报平安,鼓励他在校用心学习,不用记挂自己。在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下,小阳的妈妈每天都按时做康复,恢复得很好,这总算让小阳放心了。同时为了缓解他家里的经济压力,社工还协助他申请了社会救助金,帮助他度过眼前的难关。

现在的小阳在一步一步的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努力的学习,还利用空余时间做兼职,有时还在微信上与我互动,并且还笑着说“希望自己像社工一样浑身上下散发出爱的光芒,源源不竭的正能量。”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给服务对象带去了温暖,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状态,给他们注入新的信念,这些并不是单方面的;很多时候,我也能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感受到了很多正面的信息。从小阳身上,我感受到他了坚强、乐观的心态,追逐梦想的信念、不抱怨不放弃的生活态度。社会的关爱照亮了他的大学路,而他身上的正能量也照亮了我的社工路。

笔者:周荣秀

工作单位: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