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督导专栏 > 正文
【督导专栏】从我母亲就诊-住院-出院-再就诊,谈医患关系对社工专业的启示——谢泽宪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2/7/8 16:02:13   浏览次数:3804

 

    一、 关于我的母亲、她的病情和国庆期间在两家医院的治疗过程
    我母亲九十一岁了, 七八年前开始逐渐丧失记忆力,是一位老年失忆症患者。近半年,我接母亲来广州,邀请我的同学专门照顾她。在有支持的环境中,她顽强并快乐地生活了一段时间。
    大约9月20 号左右, 早上起来,我母亲突然双腿发软,完全不能站立,人就像一个土豆袋子一样往下垮。这种状况断断续续。让人不知所措。几天以后,9月26号到9月29号,妈妈的双腿状况一直无法改善。 我们为她做腿关节运动,两条腿都不痛。这说明,不是关节和骨头的问题。这期间, 妈妈的语言能力似乎有一些下降,有时候觉得她唱歌和讲话表达不清楚。但有些时候她又很清楚。
    9月30日,我休息,我和建瑶(母亲的照顾者)决定带她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看病(三甲医院,这是离我家最近的一家大医院)。 首先是看外科、骨科, 回答骨头没有问题,建议看神经内科。 神经内科主任医生陈俊抛的诊断是“脑梗塞、痴呆”,要求马上住院。 我们很吃惊,询问是不是能够门诊治疗检查。被告知:大过节的, 如果不是必须住院, 我不会这么说。有鉴于医生的态度,我认为母亲病很重且很危险,决定马上住院。 住院后,当天做了很多检查,其中最重要的是CT扫描。
    这家医院给我们的感觉是“不对头”。“不舒服”。考虑到睡在家里安心些,舒服些,照顾也方便些,我们本打算带妈妈晚上回家住,第二天再回医院。 但是CT检测结果出来,医生坚决不同意,认为母亲的病情十分严重!我去医生办公室在电脑里手抄CT结论如下:脑白质疏松,右侧基底节区腔隙性脑梗死,脑萎缩。双侧颈总动分叉部双侧颈内动脉颅内段多发钙化斑块,双侧颈内动脉颈段迂曲,右倾大脑中动脉左侧大脑后动脉发现局限性狭窄。
    好歹住了5天医院, 我感觉越来越不对头( 以后仔细告知),尽管我母亲病情没有改善,也没有完成一个疗程的治疗,我仍然决定出院。
    回家后,我向我校校医(同住一个楼盘)讲了妈妈的情况和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治疗情况,她马上说, 那家医院很差! 你应该去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去看医生。 当晚, 我在网上查找了广州,长沙、株洲三地有神经内科的医院,发现,只有湖南湘雅医院以及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力强。 我们原来住院的那家医院根本不行。
    第二天早上,早餐后, 我带母亲去中山医。发现那里不但就诊条件好,医生更是十分专业。她仔细询问了母亲的病情,看了CT结论,认为,脑梗程度不严重。她的诊断是痴呆(重度),认为根本不用住院。 我们提到母亲吞咽困难,医生认为她是不想吃饭,吞咽并不困难,建议用开塞路解决便秘,加强营养。如果还是不吃饭, 就要用胃管,并介绍了胃管可以在门诊处理等细节。医生给的处方是老年痴呆药+开塞路,一共只有54 元,而第一家医院住院费是6100元。
    同时医院,同是医生,诊断结论差距十万八千里,给病人和家属带来的“利益或者灾难”可想而知。世界上的事情和人可能都是这样!

     二、给我自己的教训
    第一、在一个骗子满天飞的时代, 对重要的事情要持谨慎态度, 要掌握充分信息,在做充分比较的状况下才能做决定!!!我的缺点是不相信自己的直觉、信息太少。 我的第二个缺点就是心太急、思维方式不对头。在信息少,自己无法准确判断的时候,在思维上犯了“轻信专家”的错误!

    三、对社会工作专业的启发
    她的经历让我切身体会到了医患关系为何紧张,以及从那里入手改善医患关系。事实上, 不仅是医患关系,还有专业人员与服务对象的关系。

    其中有几点要牢记
    第一, 是不是以服务对象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决定专业服务的走向,也是衡量服务品质高低的尺度。
 第二,“低劣的专业服务”者,总喜欢打专家的牌子, 但是,他们的服务只是表演,追逐利益的表演,而不是服务。除了害人,这类表演没有任何价值。
 第三,善良的人们迟早会识别这些人,并抛弃这些人。
 第四,社会工作者如果不谨记职业服务的使命, 迟早会落得被人唾骂的下场。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